目的地指南:

三亚旅游产业的一大亮点黎族文化村

日期:2009-04-21 0:12:11 作者:三亚旅游 出处:三亚旅游

一个围绕三亚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黎族文化开发的专题研讨会在三亚湾某酒店举行,为即将展开建设的黎族文化体验区项目把脉。来自省民宗厅、民族博物馆、民族研究所、民族歌舞团和三亚市民族宗教局、群众艺术馆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三亚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黎族文化开发献言献策。

  与会专家在考察了槟榔河现场后对槟榔河的地理区位和自然生态条件赞不绝口,表示虽然当前槟榔河片区黎族文化缺失比较严重,但只要能找准发展方向,侧重从“历史遗产——现代文明——未来示范”的纵向切入,打好黎族的“文化遗产牌”、“当代生活体验牌”和“未来人居理想牌”,就能带领槟榔村人民记忆昨天、展现今天,创造明天。

  会上,与会专家坦言近二十年来,海南的黎寨村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民族文化的同化速度很快,特别是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习俗正面临失传、消失的危险,黎族传统文化开发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专家认为,任何事物都是要发展的,黎族文化也不例外。因此,黎族文化开发不能过于“向后看”,要想创造独特的文化产品,要勇于“向前看”,大胆突破历史传统的条条框框,要敢于扬弃和创新才能适应黎族文化发展的需要,才能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才能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由此,与会专家建言,黎族文化体验区开发应主要从“看要有形、视要有影、观要有景、吃要有味、听要有声、玩要有情调”六大主题要素去挖掘和创造,从而实现黎族文化旅游产品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三亚槟榔河旅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槟榔河旅游区是一个完全的黎族村落,着力开发黎族文化产品,引导黎族文化主题化集聚、高起点规划、创造性开发,高标准建设、打造代表海南、引领未来的示范性项目是我们的历史性使命。

  据悉,2008年12日11日,《三亚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总规规划获专家评审通过,项目分为三期建设,建设周期6年,总投资19亿元。其中,黎族文化体验区将是首期开发的项目,主要由黎侗春秋博览馆、琼州海黎园、民族演技场、锦和天下苑、南国迷香园组成,主要是以黎族非物质遗产保护和观光博览群为核心,近期建成海南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和国际级示范点。中远期实现南中国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国家级民族文化基地、国际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基地。


上一篇: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在三亚落户支撑旅游. 下一篇:今年三亚市将继续在旅游产业方面投资42亿.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