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旅游市场面临洗牌 三亚旅游推介危中寻"机"(图)

日期:2009-04-23 2:56:39 作者:三亚旅游 出处:三亚旅游



  金融危机对三亚旅游业的冲击到底有多大,目前业界精英们还看不透。记者程范淦摄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旅游业正在经历一次“洗牌”过程。景区人数仍在增长,酒店业业绩涨跌互现,境外市场危机四伏……三亚明年的旅游市场究竟如何,连久经沙场的旅游界精英们也看不透,但旅游推介要“有的放矢,击中要害”成为不争的共识。明年,三亚旅游决心在“危”中寻“机”。


  2009年现迷局


  12月18日,三亚所有高端酒店和景区的营销高管齐聚亚龙湾万豪度假酒店,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年末营销峰会。他们并未像往年一样“笑看丰收”,在这场深刻的旅游市场变革中,业界精英们都非常迷惑,看不清未来两三年的市场走势。


  根据官方旅游市场监测,虽然今年游客总量仍保持百分之十几的增速,但三亚的境外旅游市场将出现首次负增长,目标市场为高端游客的高星级酒店业绩下滑明显。


  在峰会上,高管们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困惑”。境外市场下滑的确令业界警觉,但整体旅游市场却仅出现了较小的波动。有人说,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境外市场首当其冲,随着影响的深入,国内市场也会出现连锁反应。也有人说,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危机到来正是扩大内需的好时机,几个大城市出境购物团的剧增正是一个例证。还有人说,境外市场的洗牌恰为三亚带来了挖掘潜力市场的机遇。


  有的放矢抓促销


  在制定明年的官方旅游推介计划之前,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特别安排了业界讨论会。一个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的旅游整体推介计划浮出水面。


  以俄罗斯为代表的独联体旅游市场是旅游推介的重中之重。高管们表示,在危机中,受冲击最小的便是能源型国家的高端游客市场。明年3月和9月,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的春秋季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三亚将搭建独立展台。明年4月,三亚旅游界将参加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旅游交易会和阿塞拜疆国际旅游展,并将分别在阿拉木图和巴库举行推介答谢会,争取更多的高端客源。一年一度的德国柏林国际旅游展被业界认为是打开西欧国家高端度假市场的重要展会,在明年3月份的展会上,三亚不仅将搭建大型独立展台,还将借机首次赴瑞士、奥地利、匈牙利三国主要城市举办5场专项旅游推介会。明年9月,将参加日本东京JATA国际旅游展,并分别在东京、大阪、名古屋和北海道举行三亚旅游专场推介会,推动日本至三亚航线的尽早开通。明年11月,三亚旅游界将远赴英国参加伦敦国际旅游展。


  在国内市场推介方面,业界提出了更多务实的意见。高管们表示,往年,三亚比较重视在夏季赴二线城市挖掘潜力市场。明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高端市场开发显得尤为重要。鉴于春季后可能出现的市场寒流,三亚旅游界应提早出击,抢占国内高端市场。


  转换思维促营销


  营销峰会上,业界关注最多的便是营销模式。如果说往年三亚的旅游推介模式是“走出去搭展台答谢客户”,那么明年,三亚可采取更多“新营销”模式。


  高管们表示,俄罗斯市场虽已相对成熟,但潜在市场更大,很多俄罗斯新兴城市的市民需要了解和认识三亚旅游。针对俄罗斯市场的旅游推介不能仅限于几个大城市,还要走进更多中小城市,走进普通市民。


  此前,三亚客户答谢会的重点是客源地的旅行社和中介服务商,虽然成效明显,但易受到非客观因素的限制和影响。业界精英们提出,明年的推介会上,三亚可以尝试邀请国内外重要客源地的大企业、大公司代表,直接与重要客源建立联系和充分互动。


  在打开西欧高端市场方面,业界提出,应采取让西欧高端游客更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高管们认为,旅游推介不能忽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三亚可以与西欧客源地的专业旅游宣传策划机构合作,在当地受关注的影视节目和赛事活动上巧妙地宣传三亚旅游。


  业界精英们纷纷表示,在危机面前,关键是树立市场信心,让各地游客放心地到三亚旅游。


上一篇: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三亚筹备境外旅游促. 下一篇:首届三亚国际啤酒节开幕 市民游人可畅饮1.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