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青藏高原的记忆[组图]

日期:2009-6-28 0:27:27 作者:自驾游游记 出处:自驾游游记

  一、逃离

  终于逃离城市的喧嚣,远离高楼林立的樊篱,于夏未之际跑到青藏高原溜达溜达,心情格外舒畅。从一个封闭、禁固的钢筋混凝土中,跑出来的生灵,去亲密接触大自然,拥入山的怀抱、淌漾水的情怀,呼吸清新空气,放荡心情,那是一种多么高尚的自然境界,天人合一,自然融合,多爽啊!一路走来,塔尔寺的神秘、日月山的传说、盐湖的浩大、原子城的面纱、鸟岛的奇观、土著人的风情、昆仑山口的风姿……,至今还沉浸在无序的回忆中……。

  二、神秘

  8月20号中午时分到达西宁。西宁是青海省的省会,虽然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但显得并不那么气度恢弘,热闹非凡。毕竟是地处中国的西部啊。然而西宁有着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仍不失为青藏高原一颗璀灿的明珠。青海省属大陆性高原半干旱气候,其特点是:气压低、日照长,太阳辐射强,日夜温差大。当艳阳高照时,阳光在这里让人感受的已经不是晒,而是一种仿佛聚光灯似的对正了面孔皮肤的直烤。我想,那著名的“高原红”的脸蛋跟这个恐怕有直接的关系吧。

  午后,乘车约半小时车程就到达了著名的塔尔寺。塔尔寺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的莲花山坳中。在藏语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寺。站在寺前,仰望山坳,塔尔寺依山而建,在阳光的焰射下大大小小的金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悬挂的经幡在风中习习飘忽。整个塔尔寺显得平庸不凡。如果去过西藏的布达拉宫,塔尔寺就显得渺小了。但是,它却在佛教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是我国喇嘛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为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由各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如意宝塔、菩提塔等大小建筑群组成,这里是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进入寺内,映入眼帘的是八座白塔,并排而立,尖顶,上圆下方,一字排开。是为赞颂释迦牟尼的“如来八塔”。我慢步地环绕了一周,仔细地看着介绍,选择角度拍照。不经意间看见一对年青男女,满身灰尘,脸庞上呈现出高原红,踦盖上裹着厚厚的衬垫,手上带着一双残破的手套,手里拿着一块小石头,口中还念念有词,从旁边斜坡匍卧叩拜前行。每匍卧一人的长度,就用小石头划上一横,再从这一“横”处继续叩拜,非常虔诚地用自己的身体一卧一叩地迈向心中的神圣天堂。我仔细地端详了一会,不好意思也不便干扰他们的虔诚和膜拜,自然地离开。

  由于藏胞尊崇宗喀巴为“天上、地下唯一明灯”,世代相袭,所以到塔尔寺膜拜是广大黄教信徒一生的夙愿。来到小金瓦寺前,还有一奇观:许多藏胞千山万水跪拜而来,在佛像前端肃而立,匍地而拜,以头叩地,循环反复,久而久之便在跪拜过的石板上留下了一道道光滑如镜的深陷的凹槽。其中有年迈的老人,也有年青人,各色善男信女,还有老人牵着小孩来跪拜的。我凝视着,陷入了纷乱的沉思之中……。我座到旁边的小石上,看着他们的虔诚和膜拜,有两个身影有规律地在眼前掠过,我定睛细看,是两个年青人,围绕着金殿,步频匀缓地行走,口中念念有词。其中有一个手中还拿着念珠拨动着。不知是在寻找还是企盼?抑或是?!周而复始,不断地围绕转圈。目睹眼前的一切,一片迷茫,只感到佛力在这些人心中的神圣和伟大,我在西藏时也同样看见过这样的奇观。

  提到塔尔寺不得不提到“三绝”,而且早就听说过塔尔寺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秀,而且以酥油花最为有名。

  在塔尔寺,漫步在各殿堂内都能看到各种壁画和堆绣。这些壁画有的直接绘于墙壁或栋梁之上,而更多的是画在布幔上,悬于殿堂中央和四周,供游人观赏。壁画洋溢着浓郁的藏传佛教风格,内容多取自佛经经典,画面构思奇巧,色调和润。在殿内较暗的灯光下,显得异常深重。

  堆绣是用各种色彩艳丽的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然后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填充实进去,再绣在布幔上。因此有明显的立体感,看上去,层次分明,图案形象逼真。(注意:这里面是不允许照相的)。

  来到大金瓦寺,酥油花的真面目跃然眼前。贴近玻璃窗仔细观看,近似内地的腊象,不同的是酥油花是放在一个玻璃框内,用空调器调至低温,以防止酥油液化。据导游诙谐地讲,江来观看之后赞不绝口,说要长期保存下来,但需要保持一定的温度,所以赞助了一台空调。酥油花是用白酥油揉和各种矿物颜料,经过僧人的经心雕琢,塑造成各种栩栩如生的佛象、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大多数塑造成佛经故事以及神话传说。到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塔尔寺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灯会。届时,喇嘛们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摆到寺外广场,让成千上万的人们观赏。许多人为了一睹酥油花的丰彩,不辞辛苦,千里迢迢来到塔尔寺参加灯会。如果企求一睹芳容,可在这个时间内到青海一游。可千万要注意,寺内不准随意照相的。当时我们就看见一个山东的游客,被僧人抓住要收缴相机,发生拆扯事件,僧人不依不绕,在众游客的规劝下才得以脱身。

  藏族三姊妹

  叩拜的藏族小青年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