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陶醉浪漫巴黎

日期:2009-05-20 19:20:36 作者:欧洲旅游 出处:欧洲旅游

  法兰西共和国首都巴黎是美丽和富有智慧的。这是我前年金秋巴黎之行留下的最深印象。
  到巴黎的第一天,我从宾馆来到位于巴黎中轴线的香榭丽舍大街,这里景点云集、气势恢弘的凯旋门,是拿破仑为纪念战争的胜利,怀念英雄和祈求自由、幸福而建。长明之火和无数的鲜花寄托着人们的追思与企盼。宽阔秀美的协和广场记载着法兰西历史的篇章。广场中央有一个偌大的喷泉和 埃及 国王赠送的纪念碑,四周有八座精美的石雕神女,有人称是代表 法国 八个省的,也有人称是象征胜利、自由、爱情等等。
  两个世纪前这里是臭名昭著的巴士底监狱。有趣的是,血腥镇压人民的法王路易十二世曾在这里举行了奢华的婚礼;然而八年后,即l793年岁首。也是在这里,在人民的唾骂声中, 法国 资产阶级革命者将他送上了断头台。而今的协和广场成为人民休闲、浏览的佳处,也是 法国 举行国庆等重大庆典之所。
  还是在童年时,我便从电影里留下巴黎圣母院的记忆。当亲临这座尖形拱门、尖塔高耸、墙面饰有形象生动的浮雕和石刻的哥特式建筑的时候,着实为之叹服。我来到后花圆仰望教堂项部那高高的尖塔,忽然悟出哥特式建筑的玄妙之处:高耸入云的尖塔使人的日光投向虚渺的天空,忘却今生而幻想来世。
  走过塞纳河上秀美的拿破仑大桥,来到艾菲尔大铁塔下,乘电梯到达高328米的铁塔顶部,巴黎市景尽收眼底,塞纳河似玉带温柔地缠绕着巴黎的纤腰,使其平添了许多的妩媚和风骚。俯瞰巴黎,除了高耸的塔尖、银色的屋顶,整座城被郁郁绿色包裹着,偶尔露出多彩而富动感的娇美市景。
  巴黎诱人的魅力体现在她的美丽与智慧。我想,古朴典雅、伟岸壮美的巴黎建筑;火树银花簇拥着的香谢丽舍大街;碧波涟漪的塞纳河环抱巴黎岛……构筑了巴黎无与伦比的美丽。而其凝聚的智慧则体现在她荟萃了中古至现代不同时期、不同国度的文化精华,这有不胜枚举的博物馆为证。巴黎共有370余座博物馆。
  漫步于巴黎街头,一幢幢古老的大楼,十有八九是博物馆。即使你随意走进酒楼或咖啡屋,总会有—面墙、一个角落,以实物或图片,也许是一支烟斗、一张桌椅、一部著作,或是一双红舞鞋……都展现着一段历史,纪念某位伟人或名人。在众多的博物馆中,典型的有罗浮宫、凡尔赛宫、蓬皮杜艺术中心,亚洲艺术馆、现代派博物馆、中国古瓷器及绘画馆、海洋博物馆,还有安葬伏尔泰、雨果、左拉等的先贤祠。
  我用一天时间参观了罗浮宫和凡尔赛宫。罗浮宫规模之大、藏品之丰、设施之现代化使我惊叹不已。有人推算,若参观者在每件藏品前停留一分钟,那么看完罗浮宫全部展品至少需要四个月。无奈,我只能以战争女神、断臂维纳斯和蒙娜丽莎为主线游览,但这里早已人满为患。
  近五百年了,这幅出自达·芬奇之手“比真人还生动”的肖像原作存放在一个特制的玻璃罩里,我无法去考证大师所绘究竟是一位贵夫人,还是在觅到知音后,在艺术上追求和展现共同的理想。蒙娜丽莎永远那样静穆地微笑着,她是智慧、仁爱的化身。浏览罗浮宫,欣赏博大精深的艺术珍品,使人的心灵得到震撼、启迪和慰藉。
  太阳西下,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罗浮宫。巴黎的美丽和智慧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回味。
   法国 文化能兼蓄并收任何地域和国度有特性的文化,也正因如此,她才有了鲜活的生命力、创造力,显现出和谐、伟岸和壮美。 法国 人眼里东方文化是以中国为代表的,高等学府开设有中国语言文学课程,而不开设 日本 语。巴黎的万般风情百样迷人依赖于巨大的物质文明。而我们伟大的祖国——开启世界文明之门的东方古国现在不正是精神焕发地走在这条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上吗?

第 [1] 页


上一篇: 醉在香都巴黎 呼吸着浪漫的夜生活 下一篇:法国香槟落难记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