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大乳山东方净琉璃世界风景区,世界大乳山的佛教圣地──.

日期:2008-11-20 5:41:06 作者:大乳山 出处:大乳山

东方净琉璃世界

大乳山的佛教圣地──东方净琉璃世界礼佛。佛教是外来宗教,最初由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的太子乔答摩•悉达多所创。他被后世尊称为“释迦牟尼”,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佛自西汉时期传入中国后,现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普遍信仰的宗教。佛教信众认为,佛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我们常见的所供养的佛有三身佛和三世佛。三身佛是指正中“法身佛”毗卢遮那佛,左尊“报身佛”卢舍那佛和右尊“应身佛”释迦牟尼佛。三世佛又分为竖三世佛和横三世佛。竖三世佛是指正中“现在佛”释迦牟尼佛,左尊“过去佛”燃灯佛和右尊“未来佛”弥勒佛。而横三世佛是指正中“娑婆世界教主”释迦牟尼佛,左尊“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以及右尊“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我们大乳山位于东方,供奉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
东方净琉璃世界景区占地约1平方公里,位于景区海岸线的突出位置,分为药师佛大殿、日月同辉双塔和欢乐世界几个部分。
1 .药师佛大殿
这座金碧辉煌的塔式殿宇就是药师佛大殿。塔殿外采用琉璃镶嵌,底座是一朵浮于海平面的巨大琉璃莲花,直径达60米,莲花上面是造型独特的主体建筑。殿顶为宝瓶形状,瓶顶上还有火焰宝珠。整座建筑通高18米,气势雄伟,它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用琉璃做成的药师佛大殿。到了晚上,整座大殿在射灯的照耀下,放出的青蓝色光芒,笼罩整个景区,并与海中倒影相映成趣,使整个琉璃世界更添神秘色彩。游客置身其中,就如进入了佛国净土。
                                 琉 璃 大 殿 夜 景
药师佛是梵文意译,又叫药师如来、药师琉璃光如来等。东方净琉璃世界是佛国的理想世界,也是药师佛的净土。因药师佛是掌管人类健康的佛,他还有两个化身:一是药树王,二是如意珠王。在琉璃光净土中,没有疾病等种种苦恼。
药师佛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下十二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疾苦。他通过累劫修行,终于成佛,住东方净琉璃世界,其国土庄严如极乐园。进塔入口有八座琉璃门,形状亦如莲花瓣,为对开的火焰图形,内顶为拱券结构,其座为方,取“天圆地方”之意,有精美的雕塑组成,规模宏大,雕饰华丽非凡,锐黄明亮,使整个内饰显得格外繁缛富丽,带有一种不动声色、平静的、庄严的美。坛城高十米,供奉着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无忧最胜吉祥如来、法海雷音如来、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药师琉璃光如来等药师七佛和本尊释迦牟尼佛。每尊佛后均为深蓝色火焰状的背光,分别对应着八座门,无论从哪座门入内,均能瞻仰到高大庄严的佛像。众佛为漆塑贴金,富丽堂皇,双目微合,嘴角略抿,透露着次笨的暖意。弥勒、无尽意、大势至、文殊、药上、药王、观音八大菩萨,法相端严、逼真生动。居空对应为飞天雕像,采用丙漆描绘,涂工细腻,栩栩如生,极富灵秀飘逸的神韵,宫毗罗、伐折罗、迷企罗、安底罗、额你罗等12大神将协侍在坛城的四周,怒目圆睁,神色威严,颇具威猛神勇之态。
药师佛的誓愿之力不可思议,如果有人身患重病,他的家属为其昼夜尽心供养礼拜药师佛,诵读《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49遍,燃49盏灯,造五色彩幡,就可以延续生命。因此,作为救苦救难、令众生得安乐的药师佛受到大众的欢迎。
2 .日月同辉双塔
出了药师佛大殿,我们抬头看,西南小山头上双塔耸立,都是六角七层双檐,塔刹分别装饰日、月图形,这就是日月同辉双塔。一般来说,供奉在药师佛大殿里的药师佛,两侧常侍立有日光遍照和月光遍照两位菩萨,它们合称药师三尊或东方三圣。日光代表智慧,月光则代表慈悲。这两座琉璃塔就是为这两位菩萨立的。
 
日月同辉双塔塔高29.8米,铸成七层是取“为众生消灾去病胜造七级浮屠”之意。塔身共供奉佛像28尊。双塔的琉璃构件全部采用纯手工打造,堪称世界建筑奇迹,迄今为止,独一无二。双塔的外型饱满流畅,既有日光、月光的光明清净,又隐含日月同辉、普渡众生的意思。
关于药师佛、日光菩萨与月光菩萨,佛家还有他们的传说故事。相传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原是药师佛的两个儿子,分别叫日照、月照。药师佛原是一个有博爱之心、愿救助百姓的凡士,曾发下誓愿,愿于水深火热之中救天下百姓出尘世,解除他们的病苦,后经电光如来点化成佛,成为保佑百姓幸福健康的药师佛。日照、月照也化身为他的两位助手日光菩萨、月光菩萨,与药师佛共称为药师三尊。
整个东方净琉璃世界就是依据药师佛的故事传说,结合大乳山福地养生的开发理念,以琉璃为主要的构景材料建成的。这种做法既体现了本景区的佛教文化,又向游客展现了一个晶莹剔透的琉璃世界。
3 .欢乐世界和佛教文化长廊
我们左前方是正在建设的欢乐世界,是利用原养虾池来修建的,石结构,长500米,分为两段,中间以佛塔相连。由于这里是药师佛的净土,中间筑有欢乐岛,周边是佛教文化长廊,长廊内主要镌刻《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配以佛教故事、壁画等,是游客了解佛家文化的好地方。
 
东方净琉璃世界在建设过程中,常有祥瑞出现。这里多次出现佛光,并发现了酷似奥运福娃的“福娃蟹”。
北边是一个广场,2008年7月至8月期间,在这里拉开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欢乐节”和“东方药师佛祈福法会”。景区内处处歌舞升平,尽显欢乐祥和气氛。居住在景区的游客还能在晚上观赏到“多彩之夜”焰火晚会。每当这时的夜晚,夜幕降临时,东方净琉璃世界景区佛光闪烁、绚丽多彩。周围景区在艺术灯光照耀下,也显得五彩斑斓。“大乳山”惟妙惟肖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沙滩、椰林灯光婆娑,海上“海市蜃楼”和由湖面上升腾的“金莲花”美轮美奂,激光不断在空中放射出各种美妙的图案,人们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天堂世界。

上一篇: 大乳山五福亭风景区,“五福”是指长寿、富. 下一篇:大乳山东方净琉璃世界风景区,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